安眠藥的迷思
太陽一下山就開始擔心「今晚會睡不著」,太陽一出來就嘆氣「昨晚整瞑都沒睡」,「日時度咕雞、瞑時暗光鳥」?腦袋、五臟六腑完全沒休息,身體會好嗎?心情會快樂嗎?
從來沒有人問過醫師「高血壓藥會不會上癮?以後變成不吃不行?」
長期失眠者,醫師開了安眠藥。從此,白天精神飽滿,神清氣爽。但是卻常會質疑醫師:「聽說安眠藥不要吃,會上癮!以後變成不吃不行?」
以上迷思,讓我們做以下討論:
1. 高血壓藥若不吃,一定回復以前高血壓,甚至生命危險;安眠藥若不吃,可能回到以前一樣睡不著,但不會有生命危險。反而整夜不睡,才是健康殺手。
2. 現在醫學非常進步,「安全第一」是本所用藥原則,當然安眠藥也是。
3. 「史蒂諾斯」可說是失眠老人的福音,因為老人半夜常起來尿尿,適量的這藥不會造成頭暈跌倒問題。引進將近20年,未曾聽過有吃這藥造成「傷肝、傷腎」的問題。
4. 現在的安眠藥,已經發展到不會像以前一樣,不吃不舒服成癮情形,全世界數億人都吃過,只要配合醫師指示服用,絕對安全無虞。
您是要相信醫師的保證,還是「厝邊隔壁」的古早觀念?
 
台南晴光診所身心科 精神科 關心您!
 
 
晴光診所  地址:台南市善化區大成路202號  電話:06-585-6629   Designed by shinyo